商业模式研究所网 欢迎您,今天是
快讯
搜索:
当前位置:国研智汇网 >> 新闻中心 >> 政经要闻 >> 浏览文章

2015中国金融投资发展论坛(下午直播)

时间:2015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商业模式研究网  点击:   【字体:

主题:新常态下j金融改革与创新
2015中国金融投资发展论坛(网络直播)
主旨演讲


时间:2015年9月28日下午(14:30-17:30)
地点: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图文直播:和讯网经、金牌服务、中国品牌传播网、商研网

嘉宾主持:朱柯锦 中国品牌传播研究中心首席主持人
演讲嘉宾: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产业发展研究所联席所长  宋光潮          

演讲嘉宾: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主任  贺铿教授

演讲嘉宾: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巡视员、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原局长刘作章

演讲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林桂军

演讲嘉宾: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武高汉

演讲嘉宾: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华如兴

演讲嘉宾: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

演讲嘉宾:台湾天逸金融服务集团总裁  温峰泰

演讲嘉宾:济南帅歌家居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率为宝

演讲嘉宾:广东国政投资理财职业培训学校校长  胡国政

演讲嘉宾:河北恩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理事长 杨杰

演讲嘉宾:武汉小额信贷服务平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弘刚

演讲嘉宾:剃刀金融CEO寇景焱


直播文字: 

朱柯锦: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贵宾,亲爱的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这里是2015中国金融投资发展论坛主旨论坛大会的活动现场,我是中国品牌传播研究中心首席主持人朱柯锦,非常荣幸在这里和大家再次相遇相识,非常感谢现场所有领导以及来宾们,大家在百忙之中莅临我们的大会现场。今天在这样一个熟悉的地方,在美丽神圣的钓鱼台国宾馆来自金融界、投资界的各位精英们,大家欢聚一堂,在这里我们将共同探讨新时期中国金融与投资发展的前景与趋势,共话中国经济的未来。当然也会共同收获一份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梦想和品牌荣耀,那么接下来就请我隆重向大家宣布我们的盛典大会正式开始。

    我们都知道一次成功的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主办方的精心筹备和策划,也离不开现在的领导以及所有来宾大家积极参与,接下来由我代表主办方对各位的莅临表示欢迎,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掌声欢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主任贺铿教授。欢迎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巡视员、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原局长刘作章先生,欢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先生,欢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戴根友先生,欢迎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华如兴先生。欢迎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先生;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产业发展研究所联席所长宋光潮先生。欢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滕道阳先生;欢迎中国联合商报社副社长闵正道先生;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辉先生;欢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投资与贸易委员会秘书长李雪松先生;欢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业模式研究所所长孙崇铭先生;欢迎台湾天逸金融服务集团总裁温峰泰先生;欢迎济南帅歌家居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率为宝先生;欢迎广东国政投资理财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胡国政先生;欢迎河北恩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理事长杨杰先生;欢迎武汉小额信贷服务平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弘刚先生;欢迎无锡世纪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成先生;欢迎深圳市前海小猪财富管理有限公司CEO张宇先生;欢迎中投全球(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金源先生;欢迎台湾天逸金融服务集团总裁温峰泰先生,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无法再这里一一介绍所有与会的领导以及嘉宾们,但是对各位的到来我们的欢迎与感激之情是相同,在这里号召现场所有朋友这次将掌声送给您左右两旁的朋友们,谢谢。

    本次活动得到的多家媒体记者的支持,他们分别是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第一财经、中国经济导报、中国企业报、中华工商时报、中国贸易报、中国信息报、金融时报、中国商报、工作工业报、中华合作时报、香港文汇报、科技日报等让我们用热烈掌声对媒体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到会记者表示热烈欢迎,谢谢各位。

    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刚好一个月,追究面临经济增长转换期,必须进一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虽然“十三五”将面临较大的稳增长状态,我们将相信中国转型升级从量变到质变,下面进行本次大会第一项,有请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产业发展研究所联席所长宋光潮先生致欢迎词,掌声有请。

   

    宋光潮: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总、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由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委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模式研究所、中国联合商报社、中国贸易报社、亚太卫视,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促进会等共同主办的2015中国经济金融投资发展论坛。我相信这次论坛的召开对于推动我国金融业转型发展提高我国金融投资界的整体水平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主办方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企业负责人一直以来为金融投资业务的发展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敬意和感谢。下面我想就这个机会,强调一下金融投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希望能够引起在座的各位企业家的重视。

    大家知道,企业信用建设是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金融投资企业我认为应该加强以下四方面的信用建设。一是要强化产品质量意识,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高质量的产品就是企业最大的信用。全社会怎么看待一个企业,最关键的就是看企业产品质量。因此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企业都要仅仅崩住产品质量这个弦。

    二是要提高管理能力,企业项目分布广、业务流程长、分支机构多,如何保证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做到遵纪守法、遵守合同、兑现承诺、不失信于社会,不适信于人,除了将乐诚信意识外,要持续员工建设和配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并且是提高执行力,靠严密的制度和完善的信息管理管人,管事管项目,才能不留死角,不留漏洞。

    三要保持良好信用,信用对企业而言是生命线是黄金资产,也是市场上的通行证,如果一个企业信用状况好市场机会就多,竞争优势会越来越大,相反信用差,会陷入恶性循环,甚至被市场驱逐和淘汰。

    四是要防控信用风险,企业除了自身信用以外,也会遇到来自外部的失信问题,因此企业要关注合作伙伴的信用状况。防止、防范外界的信用风险。企业在招标投标、投资决策、市场交易等过程中,可以利用政府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或者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查询客户供应商的信用记录,防范信用风险,尽量减少损失。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朱柯锦:非常感谢宋所长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致辞,我们这次论坛大会推动我国金融业转型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非常感谢宋所长对本次大会的肯定,接下来进行本次大会第二项,首先有请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主任贺铿教授,为我们带来主旨演讲,掌声有请。

    贺铿: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会议组织方的提示和要求,希望我用1520分钟时间讲一讲“十三五”面临的经济形势和主要任务。我想讲三个问题,面临的经济形势,二,“十三五”的主要任务。第三怎样才能完成“十三五”的主要目标。先讲第一个问题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应该说在座每一位特别是企业家,对于当前中国的形势,经济形势应该比我体会到更深切。世界范围的经济形势也差不多,习总书记在APEC会议非正式会议上有一个发言,大家应该看到了。他的估计是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是整体动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正。

    那么这个估计是非常正确的,从当前世界总的情况来看,我认为呈现三个特点。一个特点是不景气,不仅是动力不足,而且可变的因素还挺多。第二一个特点是不和谐,利益集团明争暗斗,贸易保护主义应该说比较严重。第三个特点是不均衡,国家与国家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很大。居民收入差距也很大,这个问题过去一度想解决,非但没有解决,而且趋势更加严重。

    从世界上分析来看,我们一般看三个发达的经济主体。这就是美国、日本和欧洲。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经济通过三次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我认为复苏还是比较稳健的。目前的经济形势也应该说还是比较好的,经济增长速度接近他期望的最好的速度。尤其是失业率,当时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的失业率曾经达到11%这样一个高度,那么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现在的失业率接近5%,这也是美国所期望的一个失业率。

    从欧洲来看,欧洲由于美国和欧洲争夺货币的主导权,那么制造了一个欧债危机,欧债危机加上欧洲的一些政治矛盾形成了很严峻的局面,一度经济增长在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但是近几年这个问题基本向好,有许多国际机构都预计,包括IMF,就是世界银行也预计,欧洲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达到1.5%

    日本的经济曾经经过跨越式发展,从50年代、60年代、70年代经过接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使一个战败国应该说这个战败国是国家满目疮痍,在这样一个基础上,通过二三十年的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期,美国逼迫日元升值,一次就升了30%,这个升值严重打击了日本这样一个外向型的经济,所以日本的经济连续13年停滞不前。通缩紧缩,经济稳增长、负增长。安倍晋三上台以后,出了所谓的安倍经济学,安倍经济学,我们国内的不少的经济学家持批判的态度。我们的管理层似乎也持批判的态度,但是我认为安倍晋三这个经济学主张跟他政治上的主张完全不同。他的经济上的主张是符合日本的实际的。

    比方说要日元贬值,比方说适当地扩张财政等等这些主张应该是符合日本当时的实际。在安倍经济学这个几年当中,遇到了起伏和曲折,但是总体上来说,比前一些年是好的。经济在向上增长。预计今后几年,日本的经济增长可能会是比前十几年要好得多,另外解决所谓金砖五国,金砖五国一度在世界上是领先的发展速度,GDP增长已经在2014年,如果说按购买力评价来计算的话,经济总量达到了33.1万亿美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和发达国家G7的经济总量相比,在过去一二十年中金砖5过的发展速度,平均比G7国家高一倍。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近几年也放慢了都遇到了像中国这样一个情况。所以从世界经济情况分析,当前确实是增长的动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正。中国经济经过了十几年的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经济进入了下行的通道,2010年我们的经济增长是10.4%2011年降为9.3%2012年降为7.8%2013年降为7.7%2014年降为7.3%,今年很有可能要过7。一直下行而且我们一直采取稳增长的各项措施,但是稳增长应该说从刚才所说的数字来看,没有稳下来。

    经济为什么没有稳下来?我们就要寻求我们的经济下行真实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值得我们的理论界深入地研究,也值得我们的管理层认真地思考。我认为经济下行应该是多年采取过激的刺激措施,而使GDP的分配比例关系严重扭曲,是这样一个原因造成的。

    我们应该说采取了一些什么样的过激措施呢?我认为从1998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我们采取的第一个措施就是积极地财政政策。积极地财政政策在一个短时期内是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而我们的积极财政,一积极就积极了17年,现在还在积极,这是第一个问题。

    用财政扩张的方法来解决经济下降的问题,应该说在美国已经有过深刻地经验,美国在第一次世界经济危机之后,罗斯福运用了凯恩斯主义的政策,对于用扩张的财政做了许多事。但是这一个给经济带来的影响就在美国的上个世纪的60年代、70年代出现了严重的滞胀,这是第一个我们采取的财政政策扩张的措施,时间用的太长。

    第二一个措施是2004年我们政府又明确提出,应该在一些经济学学家的蛊惑之下提出的房地产、汽车作为支柱产业。这个支柱产业开始并不为许多人拥护,可是到了后期,各个地方政府吃甜了土地财政的饭,这样一积极积极了好多年,使得我们的房地产出现了严重的泡沫,我们的汽车生产使得我们钢铁生产的能力严重过剩。

    第三个是2009年为了应对2008年美国引爆的世界金融危机我们又一下出了一个4万亿措施,这个4万亿出的有些地方都措手不及,项目上不来,这个也是对我们的经济GDP的分配结构产生了比较严重的影响的一个方面,这三个过激的刺激措施影响叠加成为我们的经济今天的困难局面,这一个叠加的影响,一句话来说就说我们走到今天这一步,我们的经济如果不改弦移章就不能发展了,我们要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下一个五年计划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十三五”规划,这个时期遇到的经济形势是令人比较发愁的,但是“十三五”计划能不能达到目标,又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十三五”是我们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收官时期,这个时期决定到我们的全面小康社会能否真正地实现,所以这个计划究竟怎么来看,我们先看清了前面所说的经济形势,面临这样一个形势,必须认真地对待。

    “十三五”规划的主要任务究竟是什么?应该说党中央的建议都说的很清楚,大家也都看了,我不多说,我的理解是,“十三五”面临两个基本的任务相当难完成。一个是要翻两番,我们的“十三五”曾经提出在以2010年的不变价格倒2020年这十年要使我们的GDP和人均收入增加一倍翻一番。那么这个翻一番习总书记在对“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当中花了很大的篇幅来说,就是说根据各个方面的严重结果,我们“十三五”期间这5年,最大最可能的潜在增长率,只有6%7%。习总书记说,我们要完成翻两番,我们的底线必须守住6.5%,要达不到6.5%,那么这个翻两番,GDP翻一番的任务就难很完成。我个人估计,只要宏观调控措施得当,我们在“十三五”期间保证6.5的增长速度是没有问题,所以完成GDP翻一番,应该这个任务可以完成。

    第二一个任务,就是如何补短板,习总书记在说明当中对于“十三五”当中这个短板的问题特别重视,比如说贫困县的摘帽,七千万人的脱贫摘帽等等,经济欠发达这个问题必须在“十三五”解决这是一个补短板的问这个问题的难度我认为比第三项任务翻一番的任务更难,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东中西部、民族地区欠发达的状况、贫困的人口、贫困的县市确确实实很严重,很多。按照这个任务必须下很大的力气才能完成,这是对于任务。

    我们要完成这个任务要达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这样一个目标,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呢?这就是我要讲的最后一点。我的观点是简而言之,必须放弃凯恩斯主义的政策,加强供给侧的改革。在十多天前,十八次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结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非常重要,其中一条就是在继续加强需求的推事,加强这个供给侧的改革,认为这个非常追求,是完成上面的技术,这个理论界并没有真正重视,我们媒体也不特别敏感,现在如何加强供给侧改变的问题,是一个大的问题,对这个供给侧的改革怎么理解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认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引导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科学组合。生产要素怎么样合理列动,生产要素是什么对象,是三大要素,现在可以归结三大要素,就是劳动、土地、资本、企业家、技术和信息,这都是生产要素。这些生产要素怎么合理流通、科学组合非常关键,我们现在发展之所以不平衡,之所以存在这些短板,需要发展的地方生产要素没有引去,比较加强哪些分析的技术,第一是财政政策必须技术, 你必须我在那儿活力就比较低一点,你要把人家企业家引哪儿去,你工作节嘎一点,美国的是怎么发展起来,条件相当困难,是不要的飞地,以每平方公里的价格卖过美国,美国就采去特殊的政策,你的税比在本土低,政策是直接但是仅仅如此是不行,收入政策,这个也要宏观政策节,我们尽快出台关于财产税,关于个人所得税,关于房地产税的政策和法律,应该尽快地出台,用这些政策来调节高收入,用其他一些政策来鼓励,比如最低工资标准,让我们收入的曲线成为一个橄榄形,特别富有的人,我们才能真正算是实现全面小康,全面小康不是一个平均数,应该是一个具体的问题,也解决说必须把习总书记所说的短板你要补起来,才是真正的全面小康社会,因此我们必须得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高度重视,如何实现这个改革,我们调控思想,我们发展经济的思想不能还是过去的增加投资,不能仅仅是这个办法,一定有政策引导企业家在那个地方,把经济做上去,我们的思想能对头,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完成我们的任务是不太困难的。这次会议是融资的问题,没有让我讲这个问题,我们通过这个金融的改革,资金、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我们“十三五”期间会经济健康的发展,我们的任务一定会完成,谢谢各位,就讲这么多。

    朱柯锦:放弃凯恩斯主义的政策,加强供给侧的政策,非常感谢贺教授,接下来的演讲嘉宾是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巡视员、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原局长刘作章先生,掌声有请。

    刘作章:非常高兴参加金融投资发展论坛,跟各位尤其跟各位企业家见面非常高兴。我们知道这个外商投资在中国也40万家企业,审批超过80万家,现在最高峰值的时候达到58%,就是中国的出口外贸大国,外商企业起到了半壁江山的作用,在外贸出口这方面,解决就业这方面也是4500万人就业,我说这些,遇上投资企业有40万家,中国国有企业有14万家,民营企业超过一千万家,另外五千万家的个体经营户,这是我们中国经济细胞,一个经济发展的一个活力所在,我们说三大动力也好,外资、国企和民营经济,这是经济发展基本的细胞。

    这些从量上还不够,改革开放刚开始很少的企业,那时候没有外商投资企业和民营企业,那时候只有国营和集体的企业,发展到今天。我们照欧美或者一个国家,美国的数字,美国商会,华南商会的哈利会长,美国有三千万家企业,我们还差了很大,质量上就更是差的很多,五百强里边美国远远在第一位。一个企业的发展在北京要发展到上海,或者发展到昆明,然后可能发展到日本、韩国再发展到欧美,这样逐渐扩大的过程。一个经济不好,发展有问题就是缩小的过程,关闭了多少家店,这些能看到很多的数据这方面。

    所以说中国改革,包括金融和投资这方面发展,国家是鼓励投资发展,这一点毫无疑问,我们现在进行注册,企业登记注册制的改革。这个企业只要备案就可以,对外商投资企业,在四大自贸区里面,90%以上的企业只是备案就可以了。那么在全国来讲,还要修改外商投资的企业企业法,所有项目还是经过审批的,在四大自贸区里面就可以只要是负面清单的项目,那么经过审批,其他的心目一律备案制,而且商务部前一段时间也是半个月前,也发布了这个企业对这个企业注册资本金不需要了,你只要注册登记不要求一个企业投资三千万美元,或者保理公司五千万人民币,这都不需要。你的出资期限也不要求了,整个还是进一步放松,鼓励设立更多的企业。

    中国改革,对内技术我们知道负面清单,政府实行负面清单,一个是市场准入的清单,一个是权利清单,一个责任清单三个清单。 我们对外开放,吸收外资的方面,我们鼓励外资发展先进的企业,鼓励是很清楚,禁止类的企业也很清楚,对国家安全有影响的,或者中国传统的产业,某些中医药都是禁止外商投资。

    所以说可以看出来中国进行对外开放,正在走入属于第二代的规则,这样  正在跟美国进行谈判,其实中间有

重大的一个变化,我们说要法律的修改,涉及到政府,这个权限这方面取消很多这方面的事情都是在这个进行做。那么在投资的这方面作为我们也要注意到,比如说商业租赁,外商投资,商业租赁这个在今年8月份的时候国务院发布这个规定,允许他们说这个企业怎么样发展这个租赁行业的产业。因为租赁本身就可以实现他自己的供给制的改革。他鼓励你设定这样的企业,有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都是起到这样大的作用,同时这个企业本身也是减少成本,也对扩大出口都有好处。

    因为租赁企业你同样你用这一套可能一百万,你用租赁公司来说你可以这些钱用到三套设备或者五套设备,这样就是你有更好地成本来进行这个生产,这个企业设立也好,生产的扩张也好都是起到重要的作用。当然这个融资租赁企业,从去年的数据是2045家,这里1890家是外商投资企业,这些方面都是起到了这种很重要的作用。

    那么说一个是产业结构调整,成本在降低和代用产品,成套设备的修改这样的方式。这个是企业固定资产这是一个有利的一个贡献。那么另外一种就是商业保险公司,可能一会儿台湾天逸集团的温峰泰也会讲到。实际上是解决企业的流动资产的问题,你产品卖出去了,他没有给你现钱,给你一个票据,这个票据你找的保底公司,保底公司就给钱给你了,一大部分,然后他进行金融链、产业链的一种合作。

    说到这里我们知道外商投资在贸易区里面,一些跨国公司也可以给他集中起来有什么基金在运作,对他的境外资金要划开限制,这个国家已经有明确的态度,就是支持这样的一种内金融类的。我说的这个什么呢?这个题目,如果你跟银行有关系的话,跟金融专业的金融机构不太有关系了,但是经济发展你要看到,他最新的就好像我们现在知道银行这个保险,信托、市场,基金这是几大投资,除了银行之外,其他的这些这三个方面。保险、信托、基金包括现在的融资租赁和商业保险,他们在做的业务中过去有没有这些机构那么就是银行的业务。现在无论什么银行贷款买的设备,我们用融资、租赁这样的方式来做。这样实际上在金融这样,或者是内金融这方面,投资的结构是在发生很大的,重大的变化。

    过去如果说中国,或者几乎100%都是从银行贷款来经营这样的企业,那么未来不是了,你像美国一样有资本市场,有一些融资租赁还有商业保险就可以解决一些资金的问题,所以这就是一种中国社会或者经济社会发生的一些重大的变化。那么我刚才说过了,从政府的一些体制改革也好,对外开放政府态度也好,以及包括我们投资领域方面都发生了大的变化。那么我们作为企业家应该抓住机遇在这里面,我们可以也成立这样的公司,或者我们要跟这样的公司来合作,或者是刚才忘记了还有互联网金融,发展非常的好,这些都是在构成了中国的经济社会的现状。未来的发展暂时还在进行,像外商投资一年1200亿美元,成立现在1到10月份21000家企业,就是1到10月份今年21000家企业增长9.3%,那么实际投入已经超过了1037亿美元,增加8.6%,那么外资还是增长的,因为他对国民经济贡献积极的作用,还是说对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开发这么多年,前段时间走的这么好,外商投资企业起了积极的作用,总之这些情况跟各位通报一下。谢谢各位,祝我们这个论坛圆满成功,好,谢谢!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刘局长。外资、国企和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细胞,中国正在进行着深化改革也正积极的进行对外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非常感谢刘局长给我们带来的权威解读。那么接下来我们有请的下一位演讲嘉宾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先生,掌声有请!

    林桂军: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先生们、女士们今天非常感谢被邀请参加我们这个2015年中国金融投资发展论坛。那么来之前呢,我们帮希望我们讲一下“一带一路”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好像我看看我们这个主题呢是金融投资,所以我就把我的讲的主题定位在“一带一路”的融资问题,那么我们现在“一带一路”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肯定融资是最严格、最迫切也是最大的问题之一。

    我想基本的情况就是,为了能够促进“一带一路”融资,促进“一带一路”战略目标的实现,那么有必要进一步深化国内基本体制改革,基本围绕这个主题。我来准备这个PPT,里面好多数字,因为我脑袋记不住数,所以那些数没有记住,有多少钱什么的,如果有的企业家和专家需要的话我可以把PPT留下。

    那么我简单地想提几个东西。第一个就是在亚洲地区正在进行的是一个一体化进程。这个一体化进程呢,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是贸易投资的一体化,这个呢,美国通过主导T2B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模式,现在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如何回应接受这种模式,还是另起炉灶创新自己的模式,这是我们走到今天。其中国内很多人提出,另起炉灶“一带一路”就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就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去思考。

    第二亚洲的经济环境中,第二个方面就是金融的一体化。那么这个金融的一体化非常滞后,可能我们在座的大部分没有注意到,在静悄悄的进行,而我们国家又有可能落后于这个进程,所以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密切注视一个联盟里面做的事情,叫PA亚洲联盟。这些也是太平洋小国,智利、秘鲁、哥伦比亚、墨西哥等等这些国家在2012年组成的,把重点放在金融的一体化和TPP有点像,TPP早期也是在小国搞。如果美国能够实施这个,我们又要面临新的挑战,所以我希望我们能够密切注视PA的金融一体化的进程。

    第三个一体化就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那么这个呢,目前来看,我觉得是中国已经到了,原来亚洲开发银行希望站,那么呢,没有太多的成效,这次呢我们这个把“一带一路”建设基础设施优先,那么呢,实际上是中国在主导。那么呢,前两个一体化都是沿着亚洲太平洋来展开,“一带一路”亚洲太平洋也同样是这样,包括我们的海峡航线。

    这是在这三个变化中,我们建立一种希望占据主导地位的就是“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在理论上有什么意义呢?亚当斯密告诉咱们,如果你这个国家想变富,你就要进行贸易。所以怎么变富,怎么发展,亚当斯密告诉我们贸易。那么今年T2B告诉我们,你要想发展怎么办,TPP实际上告诉我们一个信号,引进外资。因此按照这个模式引进外资你就能变富。

    那么第三个中国前所未有的在世界提出了一个新的模式,你要想发展、想变富怎么办?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搞互联互通。所以我说呢,这是我们中国对世界正在做出的一个贡献,这是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那么亚洲“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规模有多大,回报率是怎么样,我们从来没有一个人研究出“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只有对亚洲基础设施有过研究,也没有人研究“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回报率有多大,只有研究少量非常少的亚洲基础设施的回报率有多高。那么呢,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计算,亚洲基础设施2010年到2012年的总量需求是8.2万亿美元。汇丰银行的估算值更大,11.3万亿美元,那么总的回报,按照亚洲开发银行的估算,是13万亿美元,刚才我算了一下回报率,结果那个条没拿来,所以不知道回报率是多少,总而言之说的快一点,回报非常高。我拿着计算器算了半天算了一下,我也不知道算没算完,我这个数字概念不是特别好,但是回报率非常高。就是由于这样的回报率非常高,导致很多人把注意力放在基础设施上,这个计算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这个概念就是说。从一带一路说,全世界的基础设施亚洲是最大,从目前看,投资的增长速度,亚洲也是最快的,和一带一路相关的。因此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大的前景,接下来我讲第三个问题,这个钱从哪儿来,结论是从企业和个人来,怎么从企业和个人来,就是深化改革。机制体制创新,现在我们中国政府的债务,占GDP的比重公示18%,按照的中央的意思不太高,所以我们进行需求性刺激性的政策,可能也有供给的刺激,中央是有信心的,如果的我们的增长率落到6.5%以下,还能持续下去,中央政府认为是可以,地方的债务非常高,大概八九万亿,总体来讲,我们政府有一定的债务负担,要让他把一带一路包下来,肯定是不可能的,从现在投资来说,我们一直没有政府准确的数字是多少。大概华老师是清华大学,他告诉我15%,我说我从来没看见过这个数,我看见得数,我引用的就是5%,平均来说。

5%如果刚才我们贺主任讲,是由于财政刺激造成的过剩,5%不足以造成这个格局。除非政府的投资规模更大。所以不论从投资,从储蓄来讲,钱都集中在企业和个人手里。我们国家现在的情况是。储蓄长期大于投资,因而这个储蓄流到了国外,变成外汇储备。这就是我们的资金基础,我们结余的储蓄。我们能看到在国外是保留的3.6,3.3万亿的外汇储备,这也是我们敢于承担一带一路领头羊的作用,吸引很多国家跟着我们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储蓄规模大,特别净储蓄的规模,但是我们这些储蓄存在两个问题,我们国内金融体制盛不下,所以一部分变成外汇储备,跑到美国西方金融市场上去了,另外一部分跑到地下去了,大概30%我的计算可能有争议了,但是我的计算,大概30%我们的国内储蓄没有在正式的金融市场上,而是通过非正式的方式进行中介,所以一带一路我们有大量的资金,如何把这些闲置的资金,低效率使用的资金,包括在国外的资金收益率非常低,怎么能把它汇聚起来,我觉得我们需要做一下工作,第一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我们的金融体制太窄,所以很多钱往国外跑,当然跑到国外的钱,不仅是由于我们金融体制的约束,还因为我们政策上的约束,不确定是,比如我们要追究你的原罪,我要查查过去三年五年挣得钱里面征没征税,有没有行为,所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这个题比较大,我就不深入讲了。

第二要想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要深化推动资本架构开放,特别是一,债券市场的开放,我们对中国人到国外买卖债券,外国人到中国买卖债券有限制,你怎么来进行基础设施的融资,你怎么发行基础设施债券,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第二股票,要进一步放开,因为一个铁路建完了风险非常大,往往人都不愿意投钱,这个时候只有把股份让给人家,你来投,这个铁路50%给你,这个时候企业才会来投,如果不开放,跨境的投资存在很多障碍。我们很难推进,只有政府来主导。

第三,衍生品,企业进行一带一路的投资,他要竞标,他竞标的时候和贴标要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时候汇率会发生变化的,他要规避风险,你不允许期货,期权这种市场存在就没法规避风险,也就不会来了。所以没有办法你,你要搞一带一路就要扩大衍生市场的开放。

第四,跨境信贷。那么第五,担保就是不能在中国企业,外国人也可以担保,中国企业也可以在国外担保等等,这一方面,我们不要认为我们做的很好,印度在基础设施,这些年在亚洲开发银行的帮助下,也在走的很快,我们要注意他们的一些创新,比如他也缺钱,所以他们一个主意要把保险金,退休金,养老金都吸收到基础设施的建设中来,但是印度有一个规定,这种保险和养老金特意投在AAA这种项目上,这个项目,一带一路风险很大,钱进不来,怎么办?亚洲开放银行出面,我可以承担30%的风险。然后他建立一个公司,可以提升这个信用等级,这个公司做这个。只要你投到基础设施上来,那么信用等级给你提高,有很多人担保,各种方式,政府承担风险,所以也值得我们借鉴,这是第四个问题。

第五,完善金融工具,要扩大推广TPP的使用,在此之前,我们要加强国际合作,国际上有很多咨询机构,她告诉你怎么来建,也有很多卓越的PPP中心,告诉你最好的做法是什么,这个要找好一带一路,第二要扩大信用评级的机构数量,要融资,你的信用评级老是一家肯定不行。

第三.构建收益曲线。第四,发展远期期货市场。第五,发行基础设施债券,这是第三个我们需要做的。第四个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各个国家,包括我们国家,必须有明确的基础设施规划,建什么,什么建,这时候企业才觉得风险低,愿意参与,积极性才会增加,然后必须拿出规划怎么建,由于时间不讲那么细了,第五政府改革,其中一个政策的透明度,可预测性,第二,政府效力。第三,高速发展。这个TPP搞得好不好不说,里面有一条反腐败,这一条还是非常重要的,在当前企业参与到这个游戏里面来也不想找人吃饭喝酒,然后刀架在脖子上,扩大一带一路给我们,融资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的机遇,也为我们金融体制的改革,提供了机遇,如果我们想做好,不改也不行,今天简单介绍我的一点不太成熟的想法,谢谢。

朱柯锦:好的非常感谢林校长给我们带来的一带一路融资问题的解读,其实解决了融资问题就相当于给一带一路插上了资本的翅膀,有了这样的翅膀,我们就可以借用一带一路的大风可以飞的更好更远,至于如何去解决融资,钱从哪儿来,我们的林校长,在他的解读当中,已经给了非常的答案,大家可以在林校长的发言中去进行一个回味了。在这里我们接下来邀请下一位演讲的嘉宾,我们掌声有请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武高汉先生,掌声有请武秘书长。

武高汉: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还是要祝贺本次论坛圆满成功,主办方给我提出的要求是什么?主办方给我提出的要求是,国务院刚刚发了一个重要文件,要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主办方让我把这个文件解读一下,这太困难了,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因此呢,我只能够把我的学习体会向大家做一个简单汇报。

    第一金融经济的兴旺发达,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这是规律,中国也不例外。经济下行之前,能不能再发行四万亿,专家们说不行,再发不行了。那么能不能从中产阶级手中借四万亿或者更多,行不行?我说行。前提是什么?前提是价值共创、利益共享。你让人家把自己的生活资料的那个财富拿出来投资,用人家的钱去赚钱,你不能自己赚啊,你不能让人家赔啊,得让咱们大家一起赚,在这样的前提下,从中产阶级手中借出四万亿乃至更多一点问题都没有。这就是国务院为什么要发这个文件,你不保护他的利益,他凭什么把钱拿出来?

    那么中国的中产阶级现在有多少?马云说3个亿,有3亿中产阶级,那么,如果那么中产阶级是什么概念?中产阶级是金融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这不是中国的国情,这是世界的统一规律。发展到一定程度包括美国在内他也是得跟中产阶级借钱来促进他的金融经济发展,那么如果我们把3亿中产阶级手中用于享受消费和发展消费的家庭财产调动出来,那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什么?相当于积细流为大河成为中国金融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为此国务院文件首次提出金融消费者这个概念,首次提出金融消费者的权益,那么这个权益跟消法规定给消费者的权益一致,首次提出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意义重大、意义深远。

    第二国务院文件结束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争论,那么这个争论从表面上看是学术争论,但是从实质上看呢,叫做适用法律的争论。如果我们把这些人叫成金融投资者适用合同法,对金融经营者有利。如果我们把这些人叫金融消费者适用消法,对金融消费者有利。但是,一场争论结束一场争论即将发生。这个争论的焦点是什么?金融消费者是特殊的消费者,因此,不能够受消法的调整,目的是减少金融经营者的义务,减少对金融消费者的赔偿。据我了解消法实施细则正在紧锣密鼓的起草过程中。因此如何明确金融消费者的概念,以及权利。如何明确金融经营者的责任义务是热点、难点、焦点,是兵家必争之地。

    第三国务院文件与国际接轨。1980年瑞典率先提出凡是投保的人都是消费者,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2000年英国率先提出金融消费者这个概念,提出金融消费者要受消法的保护。2008年金融危机在美国爆发了一个华尔街运动,这个运动历时两年拖及80多个国家。但是美国政权运用控制非常严谨这件事没有闹的沸沸扬扬,让全世界每一个人知道,甚至无声无息的结束了。这个运动是谁发起的啊?是美国一个消费者组织发起的,为什么呀?因为在上一次金融危机中有一个重要的起因或者说爆炸点就是华尔街的老板们血腥的欺诈金融消费者,引起了广大中产阶级消费者的强烈不满。

    紧接着美国总统奥巴马立即宣布,就在华尔街运动正在进行的过程中,奥巴马宣布,建议成立美国金融消费者保护署,形势所迫,再不减压,要是真闹出点事来怎么收场。那么现在这个金融保护署成立了,不叫署,叫局。这个局下设了6个部,34个办公室,截至到2013年这个部已经颁发了37个法规。2014年这个局处理了美国银行两个案子,赔偿了一百多万消费者一百多亿美金。原因是什么啊?误导就这么一个简单的原因,你在介绍的时候过多的说了你产品的好处,没有把你产品的风险充分告知消费者,对不起这就是误导,你就要赔偿消费者。

    第四国务院文件与国情接轨。截止到2013年我们中国有1.5亿人参与各种各样的金融活动,其中95%的人或者说以上的人投资金额不足50万元人民币。那么这个1.5亿占了全国总人口的14%,那么在这个领域里,如果我们的经营者也像华尔街的老板们一样肆意去吞噬消费者利益,引发动乱不可避免。

    刚才有专家、有领导说了,我们现在的网络或者说物联网经营风声水起,互联网金融什么概念?他可以把人们投入金融产品的那个金额从理论上说,可以从一元年一块钱开始,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现在没问题。有了互联网金融一块钱你也可以去搞投资。前一段万达搞众筹起点是多少?一千块钱人民币,那谁都可以进入。今天刚刚看到的新闻恒大搞众筹1400亿在海南岛填海造岛盖别墅等起点是多少?一万块钱是起点,什么概念啊?这都是在瞄着中产阶层消费者的口袋。过去是什么概念?像这样的项目五千万起,否则的话我不加你玩,对不对。为什么现在门槛降的这么低,有钱的人是有数的,但是我们的项目是无限的啊,有钱的人再也多不过项目。所以瞄准中产阶级的口袋必由之路,这一点所有的人都看的一清二楚,国务院也看的一清二楚,你们想掏中产阶级的钱包行不行?行,前提是什么?价值共创、利益共享,你不要搞坑蒙拐骗这是底线。

    我们住的那个小区一共五个楼门,我算了算一共是一千户人家有一个银行在我们那租了两间房干什么?就卖金融产品,所有的金融产品都是一千块钱起。换一句话说,这个银行可不是在盯中产阶级的钱包,他连普普通通的老大爷、老大妈的钱包他都在盯,这是个别行为吗?绝对不是,这是普遍行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非常怀疑中国现在参与金融活动的人绝对超过两亿,投资金额在50万以下的人甚至达到99%。过去叫他们是投资者,现在叫他们是消费者,造福大众,促进金融。

    2014年3月15日,号称总部在伦敦分部在香港的一个金融机构突然人走楼空、卷款潜逃,骗了我们中国内地消费者多少人?两万人,日息2%,月息48%,我们有一个大老板,投进去多少?八千万。每天的利息127万,人家这个金融机构一分钱都不少你的,天天给我们这个老板打钱,每天127万,把我们这个老板忽悠的一分钱都没取过,127万一到账立即复投,因为复投每天又是两万多块钱,你盯着人家的利息,人家盯着你的本金,人没了,卷款潜逃,八千万打水漂,一分钱都没有,这才想起了举报、报案,找公安局。那么消费者闹起来之后香港政府于一周之后发一个公告,公告怎么说?查某某某金融公司从未在我们香港注册过,别找我了,这是诈骗案,你找公安局,能破案吗?危险,类似大案全国发生多少起啊?我看了一个材料,这个材料上就列了将近20起,这是这个材料上列的,没列的不知道。我又看了一个材料最近几年,677家B2B崩盘跑路,卷款人走楼空。

    那么我还看了一个这是专家写的文章,说目前我们中国有37个资金盘全是骗子,你们千万不要碰。非常可惜啊,我说的这些信息都不来自官方,因此我自己都不知道这些信息是真是假,但是,我们通过诸多的案例可以发现,可以进行归纳。消费者利令智昏追息,经营者巧取豪夺谋本,政府没有事前监督,行业没有事前举报。我们发现所有上当受骗的人里没有一个是金融行业的职工,为什么?人家有最基本的金融常识,日息2%,你卖毒品能挣这么多钱吗?

    但是,为什么没人举报啊?我不买就算了,我看着你们两万多人买,那你这个行业自律是怎么自律的?就看着一个一个的骗局在这里生成去骗老百姓,你自己的良心在哪?这就是我们的行业,媒体没有事先警示有情可原,因为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非常复杂,超出了一般记者的他的职业水准,他没有能力去对这些活动进行提前的曝光。可以理解但是现实是什么?没有警示。所以我们把他归纳为消费者失智,经营者失德,政府失察、行业失律、媒体失舆。再不加以整治可能引发大乱,这就是国务院为什么要发这个文件的背景。

    我看到这个文件呢,我有几个想法或者说几个建议,第一个建议消法实施细则一定要把金融消费者纳入消法调整,购买金融产品接受金融服务用于家庭财产保值升值的人都是金融消费者,都要受消法调整。

    金融消费者受到损害所赔要按照消法的规定,监管要深入到产品设计阶段,如果我们的经营者把所有的风险都涉及给消费,自己旱涝保丰收这种产品从根上就是不合格产品,他就必须赔偿消费者。

    第三金融产品金融服务中的霸王条款一律无效。千万不要以主体平等,意识自治,约定大于法定,契约精神万岁跟消费者掰扯。什么意思?你都签了字了你现在后悔晚了,一定要把契约正义的理论引入到金融消费者的保护之中,从社会的角度看契约的公平正义,违背社会公平正义的所有条款,一律无效。

    第四金融产品在销售的时候产生误导必须赔偿消费者,像美国的金融保护署学习。

    第五金融产品售出之后如果没有退出机制对不起你是不合格产品。前一段有一个消费者投资三千万,投资之后立即感觉到这个金融产品不行,要求退出,银行说什么?对不起,我们这个合同约定的是一年半,一年半之后三千万剩了多少,剩了三百万。银行说那没办法,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是不是,这个消费者不干了,告上法庭法院判决赔消费者两千一百万,什么原因?你没有退出机制。消费者要求退出你不进行退出那不行,两千一百万加三百万,合计两千四百万,消费者仍然亏掉了六百万。

    第六建立法律援助机构,我们的金融机构特别是大的金融机构,比如说三会一行精算师、律师一把一把又一把,事先把各种各样的情况都算计好了,你要想跟他们打官司鸡蛋往石头上磕,因此必须建立法律援助机制,让金融消费者打的起官司,打得赢官司。

    在座的各位都是中产阶级,当你购买金融产品接受金融服务的时候,你就是消费者,你就享有消法规定的九大权利,受到损害你就可以索赔,但是当你生产销售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时候,你就是金融经营者,你就必须遵守消法的规定十项十大纪律,不执行对不起你要做处罚,你要赔金融消费者。那么这是保护消费者的需要,这是从表面上看。国务院的文件你看见没有,一屁股坐在消费者那边,保护消费者,国务院坐偏了,错,他也是在保护金融经营者,保护大家能够长治久安好好的生存、好好的发展。更是为了保护金融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又好又快发展。

    所以我认为这个文件非常非常重要,那么非常高兴地注意到我们中小经营机构对这个文件的学习领先于我们的三会一行。刚才我注意到我们三会一行的代表们都没有出席今天的会议,我个人认为,学好这个文件对发展我们的事业很重要,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认真贯彻,有不对的地方敬请批评指正,谢谢!

    主持人:有钱人是有数的,项目是无数的,非常感谢武秘书长,非常的有理有节,同时又掷地有声的为我们带来了如此精彩的演讲,其实武秘书长您的演讲非常精彩,人又太谦和了。作为消费维权领域的绝对的权威专家绝对是消费维权领域,这个领域所有文件的问题解读的不二人选,所以我们再次把掌声送给我们的武秘书长,谢谢您!

    接下来我们有请的是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工程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华如兴先生为我们带来主旨演讲正在开启的新一轮对外开放,掌声有请。

    华如兴: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的五个理念,我今天就说其中一个开放。像刚才讲的金融的措施、具体政策,我不太适应,我想给大家讲一点中国的开放问题。我认为呢,目前的自贸区战略已经提到国家战略,还有“一带一路”战略使中国在经济新常态下和世界经济大的格局变化下,正在开启新一轮的对外开放。这一轮对外开放是继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第一轮,以及本世纪初中国的第二轮,这是第三轮。这一轮对外开放它的历史意义将远远胜前两轮,我觉得我们企业家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主动的去迎接这轮的对外开放。我想简单地回顾一下前两轮的对外开放的背景和成果。

    第一轮对外开放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家都知道那是文革刚结束,中国经济正在崩溃边缘,那时候邓小平提出就是主持这个对外开放有四个基本条件:第一个中国,有非常低的人工成本,大量的农村转移劳动力。第二个我们有五千万的华人华裔在海外,他们有相应的资金管理和技术。第三个当时在亚洲有一轮产业转移,这轮产业转移相当于我们广东的那些企业转移到越南一样,那个时候使中国开始能做相对出口的低端产品。但是,再是以前我们连这个都没有。第四个我们有个港澳台,我们可以设立若干个特区。我再啰嗦一下,最早邓小平先生提出的翻两番的本意,事实到2000年,1980年代相比我们的人均收入能够翻两番,他是指能不能达到人均一千美元,后来实际上我们是比这个指标往后缩的,就是当时想象到2000年我们可能做不到,后来这个发展的话呢,在最后的话,就是人均GDP发展。

    那么这轮,第一轮的对外开放,他的成果就是我们开始贸易就较大增长,我们那个时候到2000年的时候已经成了世界上贸易出口的大国了。二一个,更明确的是我们的按人均收入来划分的低收入还是高收入国家,我们开始从低收入国家进入下中等收入国家。我略微解释一下,按照世界银行大体的数据,如果人均收入,就说人均GDP他们之间差别不是太大,一年低于八百美元是低收入国家,毫无疑问我们第一轮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属于低收入国家。到八百美元至三千美元属于下中等收入国家,三千到一万美元左右属于上等收入国家,如果大于一万美元那么就是高收入国家。那么我们通过第一轮改革开放使得我们从低收入国家到下中等收入国家,实际上结果我们翻两番,我们那时候的人均GDP超过了一千美元。

    那么我们在这个基础上也就是加上了若干个条件,我们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无疑是中流砥柱,其表现水平绝对比美国,比日本好,这才有了我们东盟一直到现在这样的杰出,东盟10+1就是那个时候逐渐提出来的。再一个我们坚持了17年从原来的加入关税贸易总局的到申请加入,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在本世纪初迎来了第二轮对外开放,这轮对外开放大家都是看得见的,发展就更快了。那么我们在2010年的11月正式加入WTO,到现在为止可以说成果辉煌。我想如果美国佬当年知道中国走到2013年、2015年是这个发展水平,我相信他们不会让我们加入,他现在是千方百计是要摆脱WTO那个框架要搞新的。那么第二轮对外开放我们有很大的进展,我们成了经济排名第二,我们的贸易总额是世界第一,其中出口肯定世界第一,我们的外汇储备最多的时候接近四万亿美元,目前超过3.5万亿美元,这是后面第三个对外开放的条件。

    我们从一轮到去年为止我们的人均GDP达到了7000美元左右,我们已经在上中等收入国家,也就是说我们从下等收入国家进步到了上中等收入国家,我们还挣了很多别的有利条件,这才为这轮的对外开放打下了基础。还有我们明显的标志,我们原来的贫困县是自己定的,而且各省定的还不一样,那么在当时我记得有报道,我们贫困以下人口已经不足三千万,我们后来说,或者说我们没有公开说,但是我们实际上做了,我们贫困县要跟国际接轨,大体是一天六美元,那么按照这个说法呢,从当年的贫困人口不到三千万又变成了1.2亿贫困人口。目前,前不久中央开会的时候目前还有七千多万,也就是说这也是我们第二轮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们的贫困县跟国际接轨了。当然如果我们下面五年,十年做的更好,我们的贫困县按我的理解,我们到2020年按照现在的标准我们全部脱贫了,我们将来到2020年以后我们会定一个比国际上标准高的贫困县,也就是说这还有一些政策性补贴的,这是我简单回忆一下前两轮对外开放。

    那么深入到下一轮,那么在中国经济新常态我这就不去多说新常态,和这个世界经济大格局下,那么我以为正在开启的对外开放就是我们目前正在做的自贸区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我先说说自贸区战略。

    这个自贸区战略呢,你可以说是促进进一步打开国门的贸易的,不光是货物贸易还有服务贸易。而且更多是指我们进一步走出国门,我还要补一个非常有关系的,我们到2013年的数据,中国的资本输出,我说的直接投资,中国的资本输出第一次开始大于资本输入。大概这都是1300亿美元,我们出去比进来多6个亿美元,这个数据以后逐年,我们讲都是进资本输出,这也是一带一路的必备条件,我们很多讲的自贸区,WTO到至今为止还停留在多哈回合,多哈回合是2011年10月份开始,也就是那一次会议是在多哈开的,那次会上中国加入WTO。到现在为止还是多哈回合,也就是WTO的功能是停滞了。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国家就开始抱团,搞贸易协作体,搞自贸区,搞自由贸易那个投资的协议,有北美的,有南美的,有欧共体的,还有东南亚的等等。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自贸区有它的机理,比如说关税要逐渐走向没有。类似于这些问题,对于中国来讲,就有很大的压力,同时他们不可能马上把这个国门打开,现在还有美国的TPP,跨太平洋经济合作的协定,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克强总理多次要让上海先做,中国必须上海先做。而我们现在自贸区这个实验区跟经济特区是不一样的,我们自贸区明确讲,以后要投向全国的。这个自贸区有几个大方面要做的,第一条要跟国际接轨的,是负面清单制度,而且要逐渐减少的,凡是都可以干的,这个话背后这么说,我们中国人到那儿也能干的。

    第二个,那个我们的金融要跟上,也就说我们的资本要给国际发达国家一样是可兑换的。那么这个自贸区里头,不光有货物贸易的自由,而且有服务贸易的自由。服务贸易包括金融的自由,再有就是投资的相对自由。把所有成熟的东西就要尽快推到国际。比如李克强前几天在上海自贸区有一个自由贸易的帐户,国际自由贸易的帐户,那么说让国务院尽快核定以后推向全国。加上互联网别的地方也去用,也在上海挂号的。那么我因为今年比较关心这个,就看一下自贸区,这些做法无意是对中国国内的企业产生短期冲击的,但是这个不做是不行的,中国到现在为止已经有能力去跟海外做更加激烈的竞争,所以我们贸易性就是在办这个事情,让他们先练练,练练政策。

    我们再说说一带一路,刚才讲到我们的第二轮改革开放的成果,包括我们外汇储备,包括金融的措施已经概念性的条件,加上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装备,比如说我们的高铁可以跟人家搞相应的互联互通,还有重大装备规模出口,比如大型发电站的装备,比如说我们的通信设备,比如我们的核电装置,乃至我们将来还要出口别的一些重大装备,这是我们现在的基础。一带一路从一开始习总书记提出到现在为止也就两年时间,应该说是发展非常快的,当然背后的距离就是所谓的利益共同体,共赢,而不是美国的,美国就是他的利益,别的利益不在乎,最后别人得不到利益。

    那么这个一带一度战略到现在为止响应很多,我们有相应的金融支持,金融支持比如说我们的亚投行,比如说丝路基金,想象丝路基金最后应该是有产权的,再比如说金砖银行,现在也在做,再比如说前几天李克强跟那个中东16国谈的,在那里搞什么金融机构。在我刚才谈到的机构里边,中方是出大头的资本,也是有言语权的。再有我们的国家开发银行,谁做我们的企业,我们一带一路还有一个条件,我们的企业已经有相应走出去的实力,而且说2013年开始,他们已经开始练出一点经验。我们金融机构还有谁的企业走出去,我们中国银行也有别的几大银行开始跟出去。不光是我们的外汇储备出去,我们的人民币将来也出去了。人民币以后对于别的来讲,就是外汇储备。比如英国为了保持世界第一的,这个金融中心,他开始发行人民币债权,这实际上是英国开始把我们的人民币作为他的外汇储备。到今年也许下个月底,等下个月底,估计货币基金组织要宣布中国的人民币加入一揽子货币。而且份额可能还会比10%略微多一点。那就是宣布我们的做这么5到10年的时间,用我们的实力,用我们的坚持,使得人民币真正走向国际货币。也就为我们下一步更进一步的改革开放能够形成一个资本完全可兑换的调节。

    所以某种意义上讲,自贸区的事业跟一带一路的战略是互为补充的,一个是进一步扩大了打开了我们的国门,一个是我们进一步走出去,同时可以利用我们相对过剩的产能,目前一带一路比较有形的线路已经有好多条,国际上都比较响应。比如说中欧之间的,中欧之间有从东北出去,有经过蒙古出去的,当然还有经过新疆出去的,这中欧之间的协同,这是第一条,这很强。我们中国高铁连实际带将来第一条是莫斯科到喀山,高铁的出去分四块,第一块是勘察设计,第二块是修铁路,第三个是卖装备,第四个是管理经营,我们将来要全部走出去。那么搞勘察设计开始第一个是俄罗斯的高铁,第二条传统的洛桑丝绸之路,从中国经过新疆出去,经过中亚、经过西亚、经过南欧,再到西欧这么一条传统线路,这是当年中国开辟的丝绸之路也是马可波罗曾经光顾过的。

    第三条从新疆的喀什往西南方向走,终点是瓜达尔港,瓜达尔港口已经建设若干年,而且设施非常牢靠,已经移交中方了。那里头将来还是我们的可以有点军用的东西。沿途有很多技术层的建设,这是第三条。第四条正在酝酿做的,就是中国缅甸、孟加拉国到印度的这条线路,这条线路当年二战的时候,曾经是运输线,也是我们的对外经济。当然也是古代,如果说丝绸之路三条的话从云南出去第三条这是一条。再下一个就是中国往东南去,这里头好几个分支,比如说湄公河流域,从老挝下去,这里有一条泛亚铁路,目前正在做,比如前不久跟老挝提的,跟泰国定的下一轮协议,中国和越南前不久到越南去过一次,那里有高铁。再有跟印度尼西亚跟马来西亚这些相应的合作,中国跟东盟之间的联系。

    再有就是中国通过海上到拉美的线路,到非洲的那些线路,那么我略微补充一下,我们这个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的对外的那个,刚才自贸区是内部,对外中国搞了很多谈判,那么目前定下协议的,占了我们对外贸易,货物贸易总量的40%,里面有跟韩国谈,也包括澳大利亚跟新西兰跟这个东盟,跟阿根廷这样一些国家和地区,那么是40%。目前李克强总理参加东盟的那个,10+1谈判的问题,谈到跟东盟的自由贸易区再升级,那么这些就构成了我们对外开放的相应的序幕,我趁这个时间略微讲一下。在这样一个对外经济布局的中间,中国和美国是有重大的战略差异的。通过刚才的那个描述,我认为中国这个对外开放其实是在利益共同体,搞多赢,搞共赢,与人为善。在与人为善中间,得到中国的下行发展,这符合我们的和平崛起这样一个,我们原来的提法,让人家看看和平崛起是什么意思,符合我们振兴中华这么一个长远战略。

    而美国他在他的经济布局中间多数是损人利己的,带有遥控式的再不平衡战略。我认为有一个词,如果说以前有叫地缘政治,那么它的背后的基础是地缘经济。所谓地缘经济我给他下一个布局,没有经典这么一个定义,没有地缘经济这个说法,地缘经济都是相联系,以本国经济利益为出发点的响应这一条战略及其设施。美国的历届总统口口声声都是为了美国的利益而上台的,最根本的是经济利益。为了这个经济利益甚至可以动点政治,动点军事手段。2008年美国开始爆发的一轮世界金融危机,美国人自个儿不认为是错的,他要寻找,当然他的措施就是千方百计甩出去,我们可以看到从世界金融危机之后,欧洲的日子全来都是不好过,现在更难过。现在金砖国家的日子相对比以前难过,东亚也不平静,这是美国的重大的对策。

    美国在打了伊拉克,打了利比亚,完了叙利亚不够,整了一个乌克兰,整了乌克兰的过程中间,美国人得到了重大的经济利益,因为欧洲也损伤了,俄罗斯也损伤了,欧洲现在估计是反思,因为那么多难民,这个难民里头鬼知道有没有千分之一的恐怖分子,欧洲将来的日子不会那么平坦。前不久土耳其又出了事,美国在世界金融危机之后,在东边把中国和日本也损伤了一把,我这儿不想说日本的好,我对日本人特反感,但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中日韩三家那是谈自由贸易区谈的非常来劲,而且几乎是搞赢的,大家可能还记得那个时候日本是民主党的鸠山由纪夫上台,那位是主张跟美国远点,跟中国好点的人。但是就在这一家伙,美国人把日本的右派挑起来,日本的右派一挑就着了,因为这个国家太不正常了,要所谓的正常国家的范儿,所以他钓鱼岛,肯定不着不行,这个就把中日韩的自贸区的谈判给拖下来了,前不久,在韩国中日韩三家碰一下头,又重新恢复谈这个。因为如果这三家搞定了,自由贸易区美国是不乐意的。只有把你们都整的,我给你再平衡一下,不都损害了,我在南海整一下,你在东南亚也很别扭,所以美国2008年以后这一系列问题,在乌克兰事件,街头游行最紧张的时候,为了表达对乌克兰的支持,乌克兰当时的支持,美国的副总统拜登,美国国务卿克里到街头去慰问群众,背后的经济利益,德国的默克尔、法国的奥朗德应该心里有数,所以也成了现在奥朗德跟德国一起搞联合反恐了。这样的话才能安定一点,安定大家都有好处,我想说这个美国,反过来要衬托我们现在一带一路共赢的战略,我们踏踏实实走下去,对周边国家有好处,对中国有好处,对中国的大国的崛起有好处,而且这是得人心的,所以我们的倾向要在这个进一步对外开放中间有一点先知先觉。自己去做点事情,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朱柯锦:好的非常感谢华教授,华教授精彩的演讲当中,我们知道了其实咱们这次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开放这样一个发展理念,已经是我们国家第三次的开放的发展理念,并且这一次具有更深远的一个意义,因为我们接下来还有其他的相关的一些会议环节,所以在这里友情提醒一下演讲嘉宾,大家把握一下我们的演讲时间,在更短的时间和更有限的时间将无限的只是分享给现场的来宾,接下来有请的是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先生,为我们带来主题演讲,推进蓝海新战略,打造金融沃尔玛,普惠金融的国际经验与启示借鉴,掌声有请。

    黄剑辉:感谢主持人,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最近的研究心得,为什么要讲这个主题叫推进蓝海新战略,打造金融沃尔玛,今天会议的主题是金融投资发展,探讨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创新,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开场的时候,贺铿财经委主任提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我除了在开行做副院长,这几年跟甲方(音)院长,还有苗宇洞(音)司长等多位我们在2013年年初的时候,2012年底开始发起设立一个华夏新动力研究院,也是一个民间的智库,打造了一个中国的论坛,这几年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也做了一些研究,应该说对这个决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一下这个新动力经济学理论中国创新这个书,从网上能够百度。

    第三点就是前天我刚刚还介绍,代表消费者协会,对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谈了很多的想法和要求,我想要破解,能够提供一流的金融服务问题,除了有消费者协会加强管理以外,更多的是要靠我们这些金融主体、金融供给端、金融从业者,为广大客户、社会公众能够提供一流的金融服务,一流的金融产品供给,而不是说靠消费者本身去钻研很多的条款,所以我们现在民生银行方面只是说,想在普惠金融方面做了多方面的创新,从成立伊始就提出来,要勤谨民生,服务大众这么一个办行的宗旨。那么近些年来在服务小微企业,还有社区金融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创新。那么在这个基础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基于国际的经验未来怎么样能够让广大的金融消费者,那么金融的公众能够向在沃尔玛这样的商场一样去很放心选购这个,大家都在家乐福、沃尔玛选购一般的商品都有很放心的感觉,还没有进门就知道沃尔玛里的东西是质量很可靠,不需要自己去看很多的说明书。

    打造一个金融的沃尔玛让大家很方便去选择自己根据不同的风险偏好很安全有效的金融产品这样一个理念,因为从“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五个发展,就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那么共享发展很显然是直击现在目前在经济发展领域,还有金融领域很明显的这种结构性的问题。因为从经济结构来看,就是规划这样的,如果从国内的经济来看,表现为成交经济是结构性的。我们国家的经营主体是由国有控股为主体,但是机构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消费者群体,就是金融的消费者已经是以中小民营企业和广大的居民公众作为主体,所以金融供给的结构跟金融需求的消费者的结构,严重不匹配是造成多年来融资难、融资贵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也是作为居民享受不到高水平的金融服务的一个根本的原因。所以在共享发展这样的理念下,我们很需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借鉴国际经验,来发展我们的观点,就是把社区银行,社区金融作为我们国家普惠金融发展新的模式,加快模式的创新,打造中国版的金融沃尔玛这么一个理念。后面按照主持人的要求,我很简单把几个核心干货的观念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首先第一点就是说,那么普惠金融的主要国际的模式,从我们的研究看,就是说基本上国际上发生普惠金融是有三种模式,一种是以美国的这个富国银行为代表,加上社区金融的模式。第二种就是以孟加拉的乡村银行,玻利维亚的银行放小额贷款的模式,其实也在地方做探索。第三种就是以巴黎代理银行,肯尼亚首都银行为代表的代理机构的这种选择代理机构选择这种小额贷款。他们基本原则价格覆盖成本获取市场化的收益,同时要控制贷款的额度,实施动态的管理。另外创新担保的方式和还款的机制,预防风险。还要立足于本国的国情创新服务的模式。

    另外我们找到一家特别典型的叫泰国开泰银行他的经验也是对我们特别有帮助,他比较强调就是融资的相结合,除了给金融消费者提供融资以外,还要提供智慧,就是说金融解决方案,提供融资这个程式,用英文来讲就是Caee(音),Caee是一个公众的英文的词,C是吃了这个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为顾客来提供股权的投资,这个A是提供咨询的服务,R就是每个月的月度记录的报告给客户,E就是跟银行跟大学来合作,还为中小企业来提供相关的培训,比如类似MBA这样一一种免费的培训,这样的话是一个全新的银行。在这三种模式里面,按照我们的研究,就是中国的国情特点,居民的数量等经济结构,就是社区金融应该美国式的社区金融成为普惠金融,中国普惠金融发展一种新的模式。从我国前面很多学者谈到,中国现在已经到了就是中等收入,人均GDP去年4785美元,其实东部地区很多的消费者已经是中产阶级了,所以社区金融起步阶段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我们这些金融机构应该把眼光和业务领域转到这方面来。

    同时就是说一方面现在是空间很巨大,另外现在的服务配套很缺失,所以我们顺应这样一个趋势,要加快中国中小商业银行的转型,那么使得社区金融业务既是中小银行转型一个新的蓝海和增长点,又是升级版我们国家的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今天没有投影,所以这个PPT不好给大家很好的展示,这个也是钓鱼台方面供给不足典型的方面,绝对不是需求的问题,几个学者都有需求,所以结构性的供给不足这个问题比比皆是。

    我们研究了这个美国的安泰银行(音),这家银行就是说在社区附近来设立,就不是简单的一个银行,而是一个顾客可以在这里边休息、上网,有免费的这种特别调制的咖啡,还有WIFI提供的,让客户有非常优良的体验,不光不让你排队的问题,既可以读书,又可以上网,还可以喝咖啡,还可以进行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这样一个金融服务和客户的生活体验很好组合的模式,所以借美国这样一个银行的模式,中国方面像我们中国民生银行就准备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在“十三五”期间打造金融的沃尔玛,在政府的导向下来大力推动这方面的业务,坚持市场化的导向,来保证这项业务不是一个光是社会责任,而是一个商业上可持续的一个新的业务。在乡村地区,城市的社区都设立这样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个模式,按我们的研究,光靠互联网、P2B这种金融模式肯定不可持续,线上线下相结合是全球的一个基本的趋势。所以借鉴他的金融超市的经验,打造一个强大的后台,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内部外部相联合,银行卡、理财顾问、创业消费信贷,衣食类高级产品,比如说在座的各位如果开了民生银行的卡,成为我们这个模式的客户以后,我们还可以给你做私人定制,高端的衣服还有安全的食品,我这件衣服就是私人定制的,这个是请一家私人定制的,并不是很贵。

    提供这种叫金融管家,因为咱们看美国的电影一说,谈法律问题就出来一个找我的律师,然后一谈医疗问题,找我的牙医,未来大家一想金融问题不要大家每一位都看电脑上看股指很累,80年代没有这些东西的大家比较轻松,现在搞非常累,一会儿怎么样了。如果我们金融机构给你提供很贴心金融管家的服务,使你的资产能够更好保值增值,一看到民生银行的店,你就跟进了沃尔玛里面一样,底边的每一种商品、金融商品都是安全可靠的,而不用靠自己个人去识别,我们进了沃尔玛和进了商场,如何识别饮料、食品还有那些肉类的东西安全不安全,个人没有这方面的,必须要靠供给端,就是说提供一流的服务和供给。这样的话既是一个金融新的范式,我们设计这个模式叫(英文),C是中国民生银行第一个字母是C,也是我们中国的C,后面就是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这个英文的词MORE其实有几个关键词组成,一个C就是提供咨询服务,那么M就是说市场营销的更好的服务,这个O是在线,是像我一样拿着这个手机就能够挑选各种金融产品,这个E就是提供免费的教育在线服务,还有这个R是研究咨询,就是民生研究院提供这些智库的产品,总体看就是说,金融机构也要适应这个利率市场化金融改革的要求,适应中央“十三五”提出打造市场经济这么一个目标,来推进新的蓝海,同时借鉴美国沃尔玛这种商业的原理,引入到金融机构,打造一个很强大的金融沃尔玛。那么做强我们的总部,金融机构的总部,因为总部有强大,门店就有多远,沃尔玛的经验不在于前面的门店,而是强大的这个总部。这样的话我们金融机构就会有全新的领域,更加美好的明天,也为公众提供更加良好的服务,好金融创造好社会,谢谢各位。

   

    朱柯锦:非常感谢黄院长,好金融创造好社会,金融沃尔玛金融超市一个非常有意义这样一个创新,接下来有请下一位嘉宾是企业家代表,掌声有请台湾天逸金融服务集团总裁温峰泰先生,温峰泰先生也是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委员会的副主任,掌声有请温先生。

    温峰泰:感谢我们美丽的主持人,还有感谢在场的领导,以及我们所有的嘉宾,我想跟各位汇报一下在我们互联网金融的时代,互联网金融跟这个保理还有供应链金融怎么样来结合,或许这是一个经验的分享。那我们从这一个目前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得到。全国保理业务的发生量,我先把保理业务跟各位领导做一个汇报,保理业务的标的物就是应收帐款,只要有贸易,不管是内贸还是外贸,那么就会有现金交易,现金交易以外的有可能是信用证的交易,再来跟应收帐款相关,不管是银票、商票或者没有票据,内贸外贸都一样。所以说我们刚才有领导提到了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的话除了基础建设之外,另外更多的会带动的整个一带一路当中的内贸以及外贸,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还有刚刚提到的内贸外贸。这一些我们来看一下,从这个带动的过程当中,全国现在保理业务的发生量大概是GDP的4%,4%到4.3%,那么我们看到工业先进国,工业先进国一般的保理业务的发生量占GDP7%到13%之间,所以换句话讲,从这个数据来看,我们现在全国保理业务的发生量事实上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我们再看到,我们这个台湾,台湾的话,因为台湾政府曾经推动过两次对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解决方案。第一次是在60年代,60年代台湾政府推出三架马车,第一个中小企业专业银行,第二个中小企业专业的保质基金,第三个中小企业辅导基金,通过这三架马车带动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一直到了差不多在90年的时候发现拉不动了,这个时候台湾政府再推动ABCDE五个计划,这五个计划当中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计划就是C计划,C就是精流计划(音),也就是把当时还不够成熟的互联网结合的资金流,结合的保理然后推向整个的供应链金融,那台湾的B计划实现的时候,已经到达了二流的汇集,两个流一个是信息流,一个是物流到了C计划已经到三流汇集。也就是信息流、物流以及这个资金流,这三流的一个汇集。

    当时因为这样的一个推动,把保理作为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解决方案,然后再结合信息化,所以台湾现在保理业务的发生量是GDP的20%。那么我们看我们国内的这个保理业务最适合就是对产业经济的支持,实体经济所以现在全世界最大的制造国就是咱们国内。所以国内的话,即将用4%往20%这边靠拢,那将来还有非常多倍的一个增长空间。那这个部分的话,加上国内地方特别大,各位现在看,所有的实体贸易都会产生单证,这些单证的话,如果透过互联网变成信息化,这样才能够由远浮近,无论是内贸还是外贸都能得到解决。互联网时代把这个保理放进来以后,让我们走过供应链金融,但是是可以个性化的,以上的分享跟各位汇报完毕,谢谢各位。

   

    朱柯锦:好的,非常感谢温先生为我们带来如此的演讲,接下来有请的嘉宾还没上来之前我觉得这个人太会取名字了,我们掌声有请的是济南帅歌家居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率为宝先生,有请。

    率为宝: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下午好,可能刚才咱们美丽的主持人说了我的公司名字比较特殊,叫帅歌,本身姓率,取名帅歌,是歌唱的歌,不是哥们的哥。我们公司刚才听到各位领导还有同志们,大家一直在讲金融问题,因为我作为一个企业代表,实际上我做的是一种商业模式,特别是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在提倡这个创新,并且在“十三五”规划和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把创新放在前面。那么创新在我认为,创新就是改变思想,不管中国前期走了多长时间的路,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我们现在是遇到了一定困难,到了一定的瓶颈,这个瓶颈的攻破,一定需要改变思想。所以这个思想去如何转换,结合于我们实际的这个细化分工,这是我们具体的执行工作,就比如说我们这个帅歌这个企业,承担现在的商业模式,就是零元消费,就是把消费者合法,通过我们的平台利用时间作为两个因素,再返回给用户,这种商业模式,解决了客户目前以收入低,你总体消费,你消费如果按照传统的这个消费代表,钱花出来没有了,我后期怎么消费。

    现在在我这个平台上,你可以满足你的消费,你的需求物品得到了。通过两年或者三年的时间,你的经济价格回报得到了,大家想过没有?两年的时间,一年我们是多少,这一个客户在市场当中的消费量微乎其微,如果按照赌数来讲,数也不敢拿一年去赌大的市场,这个成绩如何设立。刚才我们武部长提到,现在中国的改革下一步价值共建,利益共享,实际上我们不管如何做金融,如何做经济,最终一定来源于消费者,如果没有消费者的平台转换,我们不要求谈任何问题,国家也不要求谈发达。

    前期这个发展,特别是这次十八届五中全会,把中国近期的发展定位健康中国,实际上我来北京参观,最近半年来了参加几次会,对我的一个感觉是北京的雾霾很严重,但是我所在的地方济南也不次于这个地方。对人来讲,我们没钱可以生存,如果没有了我们生存的基础,这个生存要素,你挣太多的钱还有什么意义?所以国家现在提出健康中国,治理这个水、空气就是雾霾、土壤这一方面一定会下很大的工夫。

    大家零散的资金可能起不到作用,但是我们平台上的资金,集中起来会以小河聚集成大河,我们这个平台上的资金一定会投有关的项目。那么这个项目大家谈了很多,我其中也感觉到,政府是有负债的,政府的负债买什么?也就是买公益性的项目,所以我们一定要投公益性的项目,这个可能用政府的资金再投入到平台循环发展,我们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发展到今天绝对有一定的民族精神,我们希望我们帅歌这个平台上,把我们这种大爱的精神能给创造一个环境改善,能满足人类长期发展的这种社会责任,承担起来,谢谢大家。

   

    朱柯锦:好非常感谢咱们率为宝先生为我们带来的发言,创新就是改变思想,这句话非常多,有一名人斯大林也说,世界一切没有永恒,唯一不变就是不断在改变,不断在发展。接下来我们邀请的这位嘉宾是来自广东国政投资理财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胡国政先生,胡先生将为我们带来的主题演讲是,货币战争的主场与中国金融交易式的使命,掌声有请胡先生。

    胡国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分享的主题是货币战争的主场与中国金融交易式的使命。如果说我们在农业时代第一生产力是人,在我们正在进行或者刚刚过去的上半年第一生产力是技术,那么从二战之后,随着马歇尔计划拯救欧洲,经过石油美元,德国和日本的科技美元,那么进入改革开放以后,今天中国用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用美元做进出口的报价和结算,人民币中国的改革开放把美元推向神坛之后,可以说人类正式进入货币时代,我想问的是货币时代第一生产力是什么?

    这一个问题涉及到整个国家的金融安全和金融战略,如果货币时代中国头三十年、五十年的发展,中国在人民币的大布局上面完成和美元的货币大循环,就像人类在海洋时代一样,早前的海洋时代前一百年是西班牙的雾滴站队,1588年英国的皇家海军击败了西班牙的无敌舰队,开始大英帝国的日不落帝国,西班牙人玩的上半场,英国玩了下半场,那今天美元玩了上半场,人民币有没有可能玩下半场,如果美元和人民币有一次历史的的角色转换,我们不妨叫做货币战争。如果谈到战争的角度,可不可以这样想,战争的主场决定战争的存败。拿坡仑到了霍里顿(音)的滑铁卢,人民币兑美元的决定在哪里,这个不仅金融精英们,也仍然上升更高的程度,国家还考虑和涉及的问题,涉及未来三十年到五十年中国金融最终的成败,就是人民币,人民币对美元终极的挑战,或者终极大PK的主场在哪里,我们想从货币的功能讲起。

    美元之所以称霸世界,建立庞大的美元帝国,首先为了解决境内美元和境内美元在全球到达之后,境内美元和境外美元同币不同值的现象,今天中国有3870亿人民币现钞在香港,因为香港现超不能回来分享深圳的房价从5万涨到10万美金,这样的情况长期发展下去,香港的货币一定深圳的货币出现同币不同值,作为这个问题美国必须解决,美国人必须创造一个平台,那么境外的美元回流到境内来,这种回流不能让美国的制造业消费达到通货膨胀,如果我们的三一重工进入美国进行实业投资,美国是深加审查的,美国要保证GDP投资领域的安全,所以开放一个平台叫华尔街,通过一个华尔街建立众多的金融交易平台,就相当我们有众多的五星级一样,容纳下众多的资金回流,美国在华尔街建立期货、原油、矿石黄金各个交易平台,包括中国的衍生品,每一个平台融得下不同的资金需求,每一个平台有没有人自己来设计游戏规则,这样来讲境外美元通过华尔街回流到美国境内来,然后这些民营成本甚至负成本的回流,因为美国股市开户之后,只要美国股市保持5年、10年的牛市就可以了,格局保持不变,你的资本永远在华尔街交易,你的账户上永远一组数字0,你的钱十万美金、一百万美金,一千万美金,永远被华尔街免费使用,投资人只有交易性的收益,实值的美元在高盛,比如说美国的纽交所的股东们,比如说高盛,由他们按照比例,把这个钱全球各地开户的资金拿走之后,他们布局全球,全球交易。

    中国建行一块钱一股上市,他们拿50亿美元团购,团购以后然后来议价,他们谈8毛5一股,第二年建行上市以后,建行在5块两毛4的时候,高盛把50亿全部套现,时间长度10个月,套现以后,境外美元回到境内去,高盛在印度、在哪里重新发挥投资的机会。华尔街做的一件事就是完成交易。我们再把这个数据放大,根据华尔街日报统计的二战之后1945年到2001年这整整60年,60年的时间,美国的实体经济、制造业对美国的贡献,吸收只有31%,金融服务业对美国贡献越来越大,到上一年度金融服务业对国家的GDP的贡献到了48.7%,这意味着为什么在当今世界,中国、德国、美国、英国,包括俄罗斯没有一个国家敢放弃自己的制造业,而只有美国那么潇洒放弃制造业,因为美国的国家财富已经不需要制造业,华尔街和他的整个庞大的金融,包括由美元构成利益链,足以让美国获取超值,超利润,超安全的交易汇报。因为人民币、卢布、欧元不可以取代美元的交易地位,所以欧洲国家,欧亚大陆的国家没有一个谁敢放弃制造业,因为没有制造业,我们的GDP和国家安全就业在哪里?所以我要回答第一个问题就是,在货币时代,由华尔街的交易平台和交易资本证明了在未来的,在已经发生货币时代和即将面临来临的货币时代,交易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第一生产力我们必须做深刻地研究,货币时代的第一生产力来自于交易,那么我们研究华尔街,我和我的团队到哥伦比亚大学做一个月在法兰克福大学金融学院做一个月,一个月一年两次,每次去一个月,我到迪拜原油期货金融交易所,我们就想研究交易是怎么样实现的,这个交易的本质是什么?我们和全球的顶级交易师和法兰克福的菲尔公司,我们展开深度交流,我带着我的团队最多的时候超过50人,我就在一个国家一待一个月,就是做货币的交易本质的研究。

    也就是说我们要研究交易是怎么发生和形成,一个国家如何用改易完成自己的国家定位,交易怎么样在未来的货币时代成为第一生产力,而中国为这个第一生产力做好了准备没有?所以作为我们一个民营的学校,我们在思考这些问题的同时,也在为这个事情做我们自己的深刻努力,我们今天不仅在全国,每个省市布局了我们的国政分校,我们一年培养上万个交易员,而且我们与世界众多的金融机构比如说与法兰克福,与新加坡的淡马锡都建立了自己的交易研究机构,和交易合作关系和交易人才培养。我们更重要看到的更远,想为中国在未来的货币战争的主场发挥我们国政人的金融交易师的使命,现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把中国金融交易师这个职业的国家标准由我们学校来申报,教材、教科书由我来编写,整个考试题库由我来负责,全国的考试由我们来组织。也就说我们要尽快建立中国金融交易市场全国的培训体系,让我们银行、证券、基金的、私募这个行业里面不光只有分析师,还有交易师,一个工厂里面不能有工程师,还要有各种工种,我们说一支股票价格趋势好坏的时候,我们分析哪个原油产品期货产品走高走低的时候,这个如何实现,这个市场不仅需要分析师还需要交易师,中国未来的货币战争的主场更需要交易是,我这里回到我的问题上来,货币战争的主场在哪里?我们从货币的三大职能说起,结算功能和流通功能,那我们说这三大功能到底是美国国家财富来源的本质,是美国国家财富来源的本质吗?或者核心的密码吗?不是的,像中国持有一万亿国家外汇储备一样,带来的财富收益是属于中国银行的,于美国央行没有直接关系,中国持有一万亿美元,就跟持有一万亿人民币一样。在这一块,如果我们耗费太多的国家力量,我认为美国人是高兴的。为什么?因为美国人锁定了,或者在意货币战争的主场不是取备功能,结算功能中国的企业和日本企业,做贸易结算,中国个人和日本个人做结算,或者国家之间做结算,通过日式的银行,但是这个不能带来多大的增长。

    就流通这一块来讲,就算美国到迪拜到中东到世界各地刷POS卡,或者万事达,或者VISA,这种卡本身就是充满流通,货币的流通属性,但是流通刷卡本身也不能支撑美国的国家财富,美国的国家财富直接来自于哪里,交易。我们这支机构三年长期的考察,我们了解到货币的本质美国的国家财富的一个核心的密码来自于交易,所以我们锁钉为交易是货币时代第一生产力,我们分为广义交易和狭义交易,这个广义交易不仅涉及国家安全,也涉及人民币的主场选择,怎么完成这个主场定位,美元和人民币的主场定位其实很简单。华尔街每天需要交易总量,我们将来的货币战场不限定在国家储备,不限定在主场,不限定在流通,不限定在结算,这三个环节,这三个环节美国人需要,完全需要,但是这三个东西不能套现美国的财富,这三个东西结算和流通,最终套现是通过华尔街的交易,通过美国众多的交易平台来套现美元的国家财富,所以我们的未来人民币兑美元的主场一定在交易环节。那么交易分为三大职能,交易需要三个条件,第一一个强大的国际货币,美元或者人民币,人民币做的是这个路。

    第二交易需要众多的交易平台,中国目前在上海浦东和上海自贸区正在做一系列的平台,比如说我们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刚刚开始的原油期货交易所,这些平台太小,不能容纳几万、十万亿人民币的回流,也不能容纳非人民币的资本,必须有更多的金融产品和游戏规则来在中国的浦东,或者第二个浦东来营建,有众多的平台和游戏规则。

    第三要有自由进出的管道,这个有互港通,深港通,一年来李克强总理宣布沪港通开始,还和新加坡联合深圳交易所开通,沪深新通,上交所还和德国的交易所是应该来讲,单总那里,德意志交易所的总经理是单总,所以我想这个开通以后,就证明中国已经几个条件逐渐成熟,平台开始建了,通的管道越来越多了,每天的通过货币基本的制定越来越多了,这几个要素都有了以后,最关键的要素是什么?人民币有了,但那是死的,平台有了,是实的,我们知道有交易员就没有华尔街,华尔街的命脉不是掌握在美元和平台手上,而是掌握在华尔街的交易师手上的,掌握在美国银行、高盛银行,众多的上万几十万优秀的天才级的交易师们手上,索罗斯和巴菲特他们的交易额是一个发达国家的GDP,华尔街的交易师交易的数额是超过万科的分红,这些交易师于美国的国家财富,与美元的全球流动,与各个商品,商品价格的涨跌都非常严密的关系,我们也就是说,得交易师者得天下,在未来的货币政策主场里面,我认为我们三个要素前面三个要素全球化的人民币,全球化的开放的中国的交易平台,完善的管理合理的各个管道,沪港通,然后中国的就是,这是我们学校培养一万一千名职业交易师,我们的任务和使命,中国只有更多的交易师,甚至于创建国家级的金融交易大学,专门研究全球的金融交易,为未来人民币兑美元的终极决战我认为得人才者得天下,也可以讲得交易师者天下,就像当年的黄埔军校一样,谢谢大家。

   

    朱柯锦:下面我们有请河北恩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理事长杨杰先生为我们带来演讲,掌声欢迎。

    杨杰: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新未来互联平台理事长杨杰,但是我相信各位对这两个名字都很陌生,我昨天在会议签到的时候,我在签到,我跟会议人员说,找一下新未来互联平台,找了半天没有,后来我说你再找一下河北山和山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找了半天没有,后来说,你找一下河北恩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终于找到了,为什么?因为河北恩泉是后台公司的子公司。

    我想用5到10分钟的时间今天和大家互相交流一下。那么我想说一个事情还有5句话,一个什么事情,当我接到邀请函的时候我心里很高兴,因为忐忑讲心未来互联平台,是以贫民草根为主体的创业平台,我为这个平台准备了两年的时间,已经运营了将近半年的时间。但是我说忐忑地讲到现在没有取得多大的成绩,运营半年以来,可以说下边已经有将近三十家子公司,有二百多家实体店,还有1000多家等待加盟我的营销实体网络的人。但是目前这个情况,我还是想不通,为什么要邀请我来参加今天这个金融峰会,后来终于想明白了,因为有两个事情能证明。

    我有一个同学在北大光华学院,在里面做博士后。半年前给我打电话,我们聊了一些最近各自的事情,后来他说我带着几个研究生在,我一直搞移动互联金融的研究,结果我带着团队做了两年,所以说我同学很纳闷,这是一个很高端的金融峰会,我做了两年,结果运营半年,出现了一个也很好的效果。现在运营半年,每个月的营业额达到三千多万,这不是成绩,但是我已经感到了移动互联金融的魅力。

    所以说心未来互联平台,是一个移动互联网金融+实体经济一个高效低成本的这么一个运作平台,所以说我从这儿想通了,为什么能接到咱们组委会的邀请函,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这么一个机会。因为在此我不敢回去提供什么指导性意见,我想把我分享的经验,运营平台和企业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因为会议举行到现在,我的收益颇丰,包括上午和下午的交流,非常能感受到咱们专家领导们的智慧和他们的高瞻远瞩。我从里边吸取了很多的宝贵的经验教训但是我想把我的实战经验分享给大家几句话,因为时间有限。

    第一我想还是多说实在话,办实在事,才能成就实在的事业基础。那么第二个,用实际的数据说话,用实际的数据说话,用实际行动来做事情。第三个实事求是,因为我相信在各位所有的企业发展过程中,一定会面对不同的困难和挑战,所以说调整和完善是保持永久发展的一个手段。经常地调整自己,就像前一位企业家说,经常改变自己,改变自己来跟随现在市场的发展和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形势的发展,经常地调整和完善自己,才是保持永远发展的一个手段。

    第四个在自己的发展过程中,我非常注重用实干和实战型的人才,也就说我会不惜一切代价,来使用和重用一切实干和实战型的人才,因为财富属于社会的,是属于大家的。只有学会分享,才能共赢,只有学会共赢才能让自己的企业乃至平台获得一个长久和突破性的发展。

    第五,我想用高实效的管理方法,更实效的运营方案成就自己的实业梦,因为我经常制定一个,现在在平台主要做两件事情,第一把握平台的方向,第二,帮着各个团队找方法。我不涉及任何我的平台里所有企业的人事和财务管理,但是我经常帮他们制定实际的目标,经常帮他们找到实用的手段和方法,所以说他们取得了真正有成效的结果,所以说尤其在奖惩上,我是实际地讲,实际地抓这些不诚信,还有诚实合作共赢,我和一个大客户,和一个平台,和一个联盟谈合作的时候,如果说对方不能从我这儿获得一些东西,或者获得他想要的,那么对不起,我们的合作模式不成立,所以说我们一定把握这么一个合作的态度和手段。

    说到这儿,我已经通过今天的学习和交流,让我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方向,让我更加清晰了我们的发展思路,所以说在此,再重复一下非常感谢组委会的邀请,而且我也非常地愿意和组委会的更深入地发展和合作,因为真的感觉很受益。在此祝愿各位身体健康,然后周末愉快,谢谢。

   

    朱柯锦:有心就会有未来,非常感谢杨杰先生给我们带来的精彩发言,给我们的祝福,接下来有请武汉小额信贷服务平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弘刚先生,给我们带来的主旨演讲,掌声有请。

   

    沈弘刚:尊敬的各位领导,主题人各位嘉宾,大家晚上好,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在这里与各位朋友来交流,非常感谢,应该说在政策利好的大环境下,互联网金融行业现在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也是最近很多媒体,报道方面的热门的话题。发展的同时,应该说最近两个话题最关注,一个是诚信,一个就是风控,这是可以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的命脉所在。今天我就利用十分钟的时间简单跟大家来汇报一下我在这方面的一些想法,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我叫沈弘刚,在一个大的金融集团,就是中国平安工作了20年,刚刚到武汉小贷这家公司,也就是和正普惠(音),我们公司注册地在武汉,公司总部在北京。到目前公司已经半年多的发展,现在已经总部有三个地方,200多家,机构有一千多人,当然公司不再介绍了,否则就不叫分享,给企业做广告了,下面还是来讲讲我们团队。

    就是我们这个团队有一个特点,高管团队,这个公司的高管团队三个特点。第一就是平均年龄超过40岁,这在互联网金融企业属于年龄比较大的,班子9个人,超过40岁。第二,他们在来和正普惠之前,75%的人只在一家公司做过。第三,他们在金融行业服务的年限,平均年龄超过了17年,总的来讲,我这个团队是一个年龄比较大的,比较谨慎的团队。应该说诚信这个话题是大家现在都关心的话题。来说说我这方面的理解。

    古人有一句话以诚感人者,人以诚而应,我理解的互联网金融的诚信大概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就是企业自身的诚信,第二就是作为一个企业,对投资人,投资客户的诚信。第三就是对借款人,借款客户的诚信。先讲讲第一就是我们的对企业自身的诚信。应该说在目前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里面,我们有两个特点。第一就是比较新奇,每天我们都有新的模式,每天我们都有新的这个流程,每天都有新的产品的推出。第二略显浮躁,因为有些新奇确实有些浮躁,作为企业自身的诚信,包括哪三个方面,首先第一就是合法合规,不侵害消费者的利益。第二就是作为一个互联网金融企业,你有没有本事做到你自身的管理,能够标准化,能够规范化,这个考验企业的,第二就是技术保障,你的IT系统,你的运营安全,是不是都能够正常,我觉得作为企业自身的诚信应该保证这三个方面的内容。然后再讲讲对投资人的诚信,应该说在互联网的金融浪潮中,我们始终坚持对我们的投资人做好服务,做好我们的产品,诚信第一应该说是看我们这个企业能不能够有领先的准确的,或者说完善的风控体系,有没有本事把风险控制住,我们投资人最重要是安心,你的风控体系是诚信最大的保证。

    第二个就是有没有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现在的企业有微信,有APP平台,这些都是信息披露机制的内容,有没有能力,或者愿不愿意让你的投资人随时能够了解你的情况。

    第三就是及时高效地各方面的服务,这三方面是对投资人的诚信,最后我再简单地讲一下对借款人或者借款企业,因为这个是平台的服务,必须两边都要有诚信,有些同志,有些朋友可能会想,借款人这个诚信可能大家没有思考,我简单分享我的想法。

    我觉得首先第一,对借款企业,借款人的诚信有一个收费透明的机制,我们很多的互联网企业,包括我现在这个公司在内,马上就要整合,我们能不能就是不要搞咨询费、服务费、帐目管理费,真把借款人看晕了,都不知道他的借款成本,这个企业的真正的借款运营成本是什么样?我觉得这方面是需要做好的。

    第二就是能不能对我们的借款客户能够有更好的回馈呢?因为尤其是对个人的借款客户,大家知道实际上现在这个行业的收费水平是比较高的,没办法,覆盖早期的运营成本,要覆盖信用的风险,在目前信用体制不太完善的前提下,我们可能是需要选择一些比较高的收费的项目。但是我们的客户如果按时履行了,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按时履行了还款这个责任和义务之后,我们有没有对他有一定的回馈,这些方面我们也正在研究。

    第三就是对借款人的尊重,这个承诺也很重要,就是往往借完钱的人,我们作为互联网企业是新兴的行业,应该给服务的借款客户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给他以应有的尊重的,以上三点,就是我对互联网金融服务这个诚信的理解,也是我们和正普惠对互联网金融服务诚信的理解,我想和正普惠作为一家新的品牌,今年刚刚尽力起来新的品牌,一家新的公司,还需要社会各界的朋友呵护,同时我们也希望各界的朋友们,跟我们加强合作,我们一起共同地努力,来创建一个以诚信为基的普惠金融的市场,谢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朱柯锦:非常感谢沈先生给我们带来的演讲,下面的嘉宾来自剃刀金融CEO寇景焱先生,掌声有请。

    寇景焱:大家下午好,我是今天最后一位演讲的嘉宾,相信大家也累了,我就简短地说。各位在座的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能站在这儿,我来先简单介绍一下剃刀金融,刚才那么多在场的朋友都介绍自己的企业,还有领导一些专家,实际上我和在场的媒体朋友算是同行,因为剃刀金融实际上是一家自媒体,互联网金融类的自媒体,大家可能会想为什么这个自媒体起名字叫剃刀金融,这个名字似乎很奇怪,一个是实体名字,一个是虚拟名字怎么能够结合在一起?我先简单地说一下。剃刀金融主要是出自英国学者奥卡姆的剃刀理论,剃刀金融创办初衷希望能和广大的朋友,业内的朋友分享专业的只是,让大家都能够很简单有效地学习这方面的东西。因为有许多投资人朋友,就像刚才武高汉老师讲的,实际上对这个行业不是很了解的,一说这一个领域他年化收益达到百分之四十多,在我们关注的业内都会知道,如果一个平台,它的投资利率要是高过20%的话,就是很有跑路的风险。但是有许多上到企业的高管,下到普通的投资人是并不很清楚的。一说金融又觉得比较高高在上的,感觉很难入门,所以提到金融就想做一些事,想让这些人都得到很容易了解金融这个方面。

    这么说也就是我们想做一个让大家都看得懂的自媒体平台。我们是这样的,剃刀金融是想从纵横两个方面来展开我们业务,也就是纵就是从媒体报道,人物专访,还有线下活动三个方面,横就是说会关注几个点,从网站平台、众筹、大数据金融、虚拟货币来关注他们,给大家提供相关的服务,也许你会说,你们有那么多话题可以报道吗?这个是当然有的。P2P大家知道,从爆发增长到现在,今年已经是一个监管年,监管年,逐渐也会淘汰一些平台,炮台这些平台之后,整个行业趋于稳定,虽然现在每年投P2P的投资人,都称几何倍数增长,但是从中国的人口基数来看还是很少的。我身边的朋友虽然有很多就是三十多岁,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但是问他们,你了解网贷吗?知道,你会投吗?我不会投。为什么?我觉得不安全,为什么有这样的感觉。

    因为我所了解一些其他互联网金融的自媒体也好,或者专业平台也好,他们在介绍这个行业的时候,总是会觉得有大相当一部分为了吸引眼球,报道一些负面消息,这样无形中给投资人一个不稳定感。我们更希望报道一些正能量,从侧面来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除了P2P以外,今年是众筹的元年,有许多商家都开始进行众筹。但是我所了解到的相当多的人,实际上甚至不知道什么叫众筹,众筹是怎么规则,他们都不清楚。似乎除了自己去百度去搜索,并没有一个比较专业性的网站来介绍各个互联网金融的产品的规则到底是怎么来运行的,他们应该怎么加入其中。

    大数据金融也是有相当多的可关注点,大数据实际上就是一个个人的征信,在咱们国家可能起步比较晚,在西方发达国家他们应该都听说过,好像是这个人晚上开车,有一个红灯,即使周围没有车也会停下来等这个灯,可能会被拍到,会影响到他的征信贷款。

    再来说说虚拟货币,虚拟货币也一样,大家都听说过比特币,怎么获得比特币,到底有什么用,应该怎么来消费,可能比特币你觉得离我们比较远,再说Q币,大家都用过QQ,也都知道Q币,头两年的时候要不是国家出监管政策,限制Q币的发展,就已经对人民币产生冲击,这是一个虚拟货币的能量,我们会从侧面报道这些事,给大家讲解到底互联网金融这几个领域是一个什么样的?上到比较专业的分析报道跟踪,下到每一个普通的人,希望关注互联网金融的投资人,普通民众在剃刀金融都可以找到适合他们的文章和资料,我们希望做到所有人都能看得懂的互联网金融网站,谢谢大家。

    朱柯锦:非常感谢寇先生为我们主旨演讲部分做了精采的收尾,今天站在历史新起点之上,重新思考这个商业世界,每一步向未知时代的探索,企业领袖就是探索者,他们引领变革,在绿色、共赢、可持续发展新商业文明中,他们用于担当,今天大家感受品牌的力量,作为2015中国金融投资发展论坛活动最重要的环节,基于年度品牌和人物吸引着大众目光,根据专家、记者、策划人、公众以及行业人士的提名,对品牌规划、企业品质、用户认知、行业影响、社会责任、企业文化等六项指标进行评分,最终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中国人保、凤凰金融等一百多家企业荣登我们的榜单,接下来就是我们今天的重要环节,下面进行大会的第三项,金融品牌影响力盛典,有请我们主席台领导稍候为最具影响力企业代表颁发证书。首先来宣读获奖的企业家名单,掌声有请光大银行、凤凰金融、中国银联

……

    经过市场的检验带来了非常光辉的时刻,我相信这是他们在未来品牌竞争中走的更远的动力。我们这个环节迎来了本次峰会的最热烈最高潮的部分,那么我们有相信其实这份心情也是非常值得理解和肯定的,因为这是他们通过努力所获得属于自己的荣誉。我荣幸宣布2015中国金融投资发展论坛到此结束了。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延伸阅读:

合作专题

合作伙伴

国研智汇网 | 国研智汇网 | 商务合作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2-2020 bm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研智汇网 版权所有
未经国研智汇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国研智汇网授权法律顾问单位:北京尚高诚律师事务所 通用网址:国研智汇网
联系电话:010-60217315 监督举报电话:40006 21315 电子邮件:symsyjs@126.com
网站运营支持:北京国研智汇企业管理中心 京ICP备202004118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076号

办公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报国寺1号 邮编:100068